第12版:人文纵横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地方文化
  标题导航
深圳传递文化“圳能量”
深港情 中国心
聚集“圳能量” 攻坚“提升年”
中国空间设计注重艺术与民生相融合




 中国文化报 >  2013-03-0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集“圳能量” 攻坚“提升年”
——深圳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驻广东记者  彭海霞

    2月27日,深圳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一股清新、简朴、务实之会风扑面而来。会场不设主席台、不摆鲜花、不上矿泉水,与会人员脱稿讲话、不说套话、言简意赅,会议用时不到50分钟……深圳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实干之风开启了今年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序幕。

    今年是“质量提升年”

    会上,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使用图文并茂的PPT,简明扼要、生动活泼地总结了2012年宣传文化工作。第四次荣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第三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获得四项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以及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十八大互联网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全国网络舆情工作先进单位,最中国创意名城等一系列重大荣誉,向世人宣告,2012年是深圳市宣传文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指出,2012年深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可圈可点,无论是理论建设、精品工程,还是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都实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各个区更加重视文化工作,基本设立了文化产业或者文化事业专项扶持资金和基金,辖区文化建设得到了大幅提高。

    “2013年是质量提升年,这是今年的工作基调。”王京生说,要巩固宣传文化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需要大家在提升质量和内涵式发展上下功夫。要巩固深圳宣传文化在全国的地位,要在各项宣传文化工作中突出内涵式发展、精品创造、品牌创造,要进一步破除宣传文化工作中形式主义、说空话、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等空谈习气,使宣传文化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事业。“我不主张标新立异地开新摊子搞一些浮华的事情,今天这么一个活动,明天那么一个活动,但老百姓得不到实惠。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好、推广好。”王京生说。

    五种能力传递出“圳能量”

    “宣传文化到底为了什么?什么是宣传文化的本质?”王京生向与会者提出问题。王京生认为,以今天的眼光和从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角度看,宣传文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激发和提升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的软实力。要通过宣传文化工作使市民成为有觉悟的、能够实现自己权利的,同时又能服务社会的公民。这些是宣传文化工作应该去推动和发展的目标。宣传文化工作要为这个城市服务,要为这个城市的公民意识的树立服务。

    怎样激发和提升正能量是今年宣传文化战线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王京生希望宣传文化战线提高“领悟、领航、掌控、创意、执行”五种能力,实现理念上有新高度、实践操作上有新亮点、工作创意上有新突破。一是领悟能力,深刻学习领悟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的重要讲话精神,转作风、促改革,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圳十大观念,正是实干兴邦最好的注脚。”二是领航能力,继续坚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要在理念创新、精品创作、文化产业及公共文化、社区文化、市民文化服务上继续领航全国。三是掌控能力,要加强对队伍、舆论、文化建设的掌控,以积极态度,把握主动权,营造积极向上、安定和谐的氛围。四是创意能力,所有的文化工作都是创意的过程,如果缺乏创意,文化就因无法流动而陷于僵化,提升创意能力,才有激情迸发、亮点频出。五是执行能力,要以预见性、科学性、严谨性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

    2012年,第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实实在在体现了它的主题——“阅读提升正能量”。如今,深圳正以其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务实精神,践行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市民文化权利”“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敬”等“深圳观念”,传递出这座年轻城市的文化“圳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