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产业·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
  标题导航
打造创意经济城市 改变西部文化景观
图片新闻
重庆将建148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宝安分会场落幕
新创意 大格局 助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中国文化报 >  2018-08-08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尼日利亚伊巴丹媒体城:
打造创意经济城市 改变西部文化景观

    本报记者  陈  璐  编译

    为了赢得更广泛的国际知名度,世界上不少城市采用各种营销活动推销自己,如创意伦敦、创意纽约、创意谢菲尔德、创意多伦多等新的宣传口号与定位,令这些城市获得了创意从业者的青睐。如今,在尼日利亚,奥约州首府伊巴丹正做着类似的努力。

    伊巴丹是尼日利亚西南部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也是尼日利亚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连接内陆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在奥约州州长阿比奥拉·阿吉莫比的计划中,以打造创意经济城市为目标的伊巴丹媒体城项目,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UCCN)的设想,创意伊巴丹将成为可能。

    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推出的一个项目,涵盖手工艺与民间艺术、设计、电影、美食、文学、音乐、媒体艺术7个主题,通过交流成员城市促进当地文化发展的经验,促进创新和可持续的城市管理,达到在全球化环境下倡导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目标。今年6月,UCCN第十二届年会在波兰的克拉科夫和卡托维塞举行,会议以“创意十字路口”为主题,关注成员城市如何更好地促进社会凝聚力和跨文化对话,以及数字时代如何影响城市未来,文化和创意如何提高城市生活质量等问题。

    这些问题也构成了伊巴丹媒体城项目的支点。据项目首席执行官约米·莱因卡介绍,该项目本质上是为了推动文化与技术的融合,向国内外的约鲁巴人乃至所有非洲人传承和弘扬约鲁巴民族的文化遗产。他们希望把伊巴丹媒体城建设成一个汇聚媒体、娱乐业及其从业人员的中心,使其可以服务整个西非市场。

    根据设计,伊巴丹媒体城将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协作精神的地方,不仅会聚众多设计师、插画家、出版和影视从业者,还会有面向小型创意产业工作者的租金较低的孵化器空间,以及面向尼日利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节目制作工作室。莱因卡说,这里可以开展戏剧、影视、大型体育赛事等各种活动,并有配套娱乐设施如电影院、购物中心、星级酒店、主题公园等,可成为游客喜欢的家庭度假地。

    此外,伊巴丹媒体城还将是一个能持续为地区提供人才的地方,肩负着培养新一代创意工作者的任务。这里的媒体学院将源源不断地培育制作人、软件工程师、时装设计师、歌星和娱乐业的管理者等,同时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集聚于此。

    浓郁的约鲁巴民族风情是伊巴丹媒体城建设的重点,如充满约鲁巴特色的建筑、专门摆放约鲁巴英雄形象的“名人堂”等。事实上,这也正是媒体城选择落地伊巴丹而非别的城市的原因。

    伊巴丹原是约鲁巴人的军营,作为现代城市诞生于1829年的动荡时期。在这一时期,许多古老的约鲁巴城市如古约奥市、伊贾伊市都消失了,而伊巴丹和阿贝奥库塔市、新约奥市等现代化城市纷纷崛起。“伊巴丹在约鲁巴民族的地理、历史、社会文化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没有比这里更适合在新的文艺复兴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地方了。”莱因卡说。

    莱因卡表示,致力实现奥约州现代化的阿吉莫比州长非常支持伊巴丹媒体城项目,他认为该项目将改变尼日利亚西部的文化景观。据莱因卡介绍,这一项目将采取公私合作模式推进。因为拥有私营机构工作背景的阿吉莫比明白“项目的可持续性要求管理者对投资回报有清晰的计划,而不能依赖于政府创造项目的体制甚至仅仅是作为政绩工程”。他说,政府主要是通过土地资产方面的授权创造一个良好环境,私营部门会积极参与进来,发挥他们的经验和活力,与世界各地的大品牌、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据悉,项目方目前正在与一家涉足娱乐业的跨国大公司进行洽谈。

    伊巴丹媒体城项目借鉴了阿联酋的迪拜媒体城、英国曼彻斯特的索尔福德媒体城,以及韩国首尔和丹麦哥本哈根的媒体城等知名媒体城的经验。重视发挥文化和创意对城市建设的作用,是目前世界盛行的政策,以媒体、数字、创意产业活动为主导建立特定集群的媒体城项目正是这项政策的体现。“这个时代需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所以伊巴丹媒体城将是一个有创造性的艺术家和媒体从业者们协作共荣的生态社区。”莱因卡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