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时尚潮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特别策划

第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中国街舞30年“进化论”
礼仪培训缘何受到女性追捧?
2019北京时装周的新意




 中国文化报 >  2019-08-2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仪培训缘何受到女性追捧?

    国学礼仪课正在火热进行中

    □□  本报实习记者 郑芋

    伴随“她经济”崛起,中国女性群体的自我提升诉求正催生出越来越丰富的学习生态。该生态中的相关行业不约而同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各行业培训师也自然受到众多女性的青睐。

    在培训师行业中,女性从事的领域多停留在与女性生活关联度较高的领域,如礼仪、美容、育儿、穿搭、烹饪等,其中礼仪、穿搭培训师,女性从业者较多。

    炙手可热的礼仪培训师

    当前关于礼仪培训的信息五花八门,全国各地各种培训机构比比皆是。这个原属服务行业、当初只是小众学习的课程如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上海海纳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川”)是2009年成立的一家培训机构,该机构成立之初的方向主要是口才培训。海纳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礼仪培训师项目总负责人刘瀚阳介绍,礼仪培训整个行业的兴起是近10年的事情,10年之前人们对于礼仪培训没有太多的概念。“2011年开始礼仪培训的第一堂课只有8人参加培训,当时就想放弃这个项目。”刘瀚阳回忆礼仪培训班初创的惨淡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目前海纳川培训的礼仪课程都针对礼仪培训师,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女性学员人数占90%以上,学员中有四类人群:第一类是航空乘务员(简称空乘),也是最多的一个群体。空乘属于青春职业,随着年龄或身体的变化,她们需要转型,部分空乘转型的方向往往是当礼仪教师。第二类是暑期学校老师。第三类是企业里负责培训的人事经理、培训经理等。最后一类是专职做礼仪培训的教师,她们主要接受理念和技能提升。刘瀚阳说:“学习礼仪课程的学员每年都有40%-50%的增长。”这门培训课成为海纳川的精品支柱课程。

    国学礼仪培训成亮点

    8月12日,北京市山西大厦三层的宴会厅里,一场国学礼仪培训课正在火热进行中。身着汉服的70多名学员跟随老师的国学礼仪教程,频频地进行着国学的礼节模拟。跪拜礼、揖礼,这些生活中并不常用的礼仪与当代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关系?看过火热的宫廷戏的观众对于上述礼节似乎并不陌生。学习国学礼仪是简单的时尚潮流地追逐吗?

    高级礼仪导师、儿童礼仪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吴丽娜说:近两年国学热是礼仪课程进入教程的最直接的因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关注自身价值、尊重民族文化价值成为普遍意识,国学热就是人们自发探寻自身身份特征的文化寻根。”

    国学礼仪课上,以汉服为载体,教师会讲述中国古礼的五大分类,以及礼仪的相关规程和要素。“我们通过服装和行为、观念和情感的合一为学员们打开了通往国学的大门。”吴丽娜说。

    吴丽娜的学生毕业后大都成为了职业培训师。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梁萌是一位自由职业者,2017年,有着多年国企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她,选择辞职,做起了礼仪培训师。“目前正是国学热,我的培训学校里有不少儿童学员,我们通过这种生动有趣的方式传授国学知识,得到儿童和家长的普遍欢迎。”梁萌在国企工作中看到企业员工在礼仪培训后,精神状态为之一变,感觉礼仪培训的巨大潜力,所以辞职创办了礼仪培训学校。

    “礼仪的最高境界是让别人舒服,让自己舒服。礼的本质和核心就是创造与人友善和谐的交往文化。”从事儿童教育培训的北京“90后”张潇潇对国学礼仪的培训感触颇多。

    礼仪培训师稀缺?

    不久前,首届GET教育科技文化节发布的《全民学习报告》指出,随着女性群体受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女性自我认知觉醒。女性自我学习的范畴远超出基础教育的维度,女性的学习动机、学习时间、学习方式,也随着上学、入职、全职妈妈等不同人生发展阶段而变化。

    海纳川高级礼仪导师、中国培训杂志社主办的“我是好讲师”全国礼仪大赛评审团团长黄啸介绍,2010 年上海世博会之后,礼仪这门课程就呈爆炸式增长。当年参与世博会的礼仪小姐们在世博会之后进入职场,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大家发现,礼仪可以较快提升人文素质和涵养,改变人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不少同胞在经济富足之后开始在精神消费方面产生强烈愿望。”2006年到上海一家外企工作的黄啸,发现在外企工作的员工的精神风貌常常要优于很多国内企业。其原因就是外企的素质教育机制比较完善,礼仪方面的培训,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目前需求的旺盛,使得师资的缺口显得很突出。梁萌说:“在石家庄,目前很多企业缺少内训师,在当地很多有培训师资格的人,在企业里都会有着普通员工双倍的工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