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美术文化周刊头版

第2版
视野

第3版
美术馆
  标题导航
春之声
回声壁
江苏省第七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第二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举办
展览推介
第八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开展
专家观摩指导“画说天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声壁

■在中国最好的大学,往往也是最好的老师和学生,日益表现出对中国古典和西方古典的强烈兴趣。2000年以来,国内不少大学都开设有古希腊语和拉丁语的课程,同时对传统中国经学感兴趣的学生也越来越多。这些从前都是很冷门,很少有人问津的,但现在,“转向古典”已相当普遍。甚至“古典学”这名词似乎很高大上了,连带着,被搞臭了近百年的“经学”也香起来了。现在到处都有自称做经学的,多到搞不清到底什么是经学。凡事一时髦就不是好事情,较早对古典学感兴趣的直接原因,我觉得一个最基本的冲动是很多人日益厌倦现代世界物欲横流的喧哗吵闹,古典学相对是比较安静的学问,想安安静静做学问的人自然会喜欢古典学,并希望通过古典学回归到文明源头,回归到人文源头。所以现在确实有必要问,古典学在中国的兴起意味着什么,今后又会走向什么方向。

    ——甘阳说:“现在确实有必要问,古典学在中国的兴起意味着什么”

    【很多人希望借助古典学为现代世界增添一份“物欲横流的喧哗吵闹”。】

    ■早期进入市场的投资者、收藏者们充分享受到了文物艺术品带来的投资“红利”,然而,如今再在这一平台上接盘的后来者所要支付的买入成本相对之前高出许多,投资风险加大,回报率明显降低,投资周期也越来越长。对于那些没有太多时间对艺术史和艺术鉴定进行学习研究的人群来说,现当代艺术品的风格和特点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对其关注人群相比古代文物必然要大得多,因此也更容易被年轻人群所热衷。

    ——季涛撰文说:“对于那些没有太多时间对艺术史和艺术鉴定进行学习研究的人群来说,现当代艺术品的风格和特点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不需要研究和学习、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的艺术品,是否还值得收藏?】

    ■艺术家从不怕输,因为我们总是不断的在输:面对创作,总是思考着必定失败的事情,实验着所有不可能性然后一次次地输。我们也常常在艺术竞赛中落选,即使不是竞赛场合,在参与每次的群展经验里,我们总是能发现一位与自己年纪相仿,但却不得不拜服于他的才华,既激赏也忌妒、又爱他亦恨他的这样一位天才存在……作为艺术家,我们总是实验“不同”,永远赌着“不同”是否能成为“新”,然后,若有“新”真正来 临的那一瞬,就让它成为过去。艺术家漫长的创作生命里,奖项只不过是临时的战场。

    ——青年艺术家许哲瑜撰文称“艺术家漫长的创作生命里,奖项只不过是临时的战场”

    【能看清“漫长的”与“临时的”,并不容易。】

    毕玺 点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