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美术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美术文化周刊头版

第2版
视野

第3版
美术馆
  标题导航
800人的村庄,300人是画家
我们的“途·象”世界
关山月美术馆展出“时代繁花”花鸟专题
浙江美术馆送展至舟山
重庆市中国画学会学术展亮相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途·象”世界

    舞蹈家(国画) 105×70厘米

    2013年  刘巨德

    哈比布洛耶夫肖像(油画) 50×40厘米

    2014年  博伊莫罗多夫·贝佐德

    山地少女(水彩) 52×38厘米

    2019年  拉哈特·纳维德·马苏

    远山——拉哈屯的父老相亲(国画)

    100×100厘米 2011年 冯远

徐虹

    由清华大学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支持的“途·象——‘上合组织’成员国肖像画艺术展”正在北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呈现了“上合组织”7个成员国的100余件绘画和雕塑作品。展览以肖像画艺术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交流展的主题内容,其目的是要通过肖像画反映各成员国的人文历史和视觉文化,并反映“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新气象。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7个国家的70余位艺术家所绘的精彩作品,表现了人与自然、人和他人关系的平衡等。

    在过去的人类文化遗存中,在那些面具、木雕、壁画和泥塑里,在那些用油彩、大理石、青铜刻画的作品中,有关人类的面孔和表情最为吸引我们的目光,最能激发我们的思绪和感情。我们经常注视他们或微笑或平静,或凝思或沉郁的面容与神情,想象他们和自然环境相互依存,生老病死走过的人生;关心他们的问题和期待,为他们的命运和经历感慨。他们是我们的过去,我们通过注视他们的面容与过去联系起来。虽然这些作品有的是根据真人的肖像,有的是经过概括提炼处理的人物形象,但观者感到的是艺术的真实性,也就是这些人物形象代表了人类存在的精神面貌。由此让我们知道人类不是孤独的个体,而是一个发展着的有相互关系的整体。今天的全球化文化语境里,人与人的联系和沟通更为便捷,文化传播和生活选择更丰富多姿。我们举办这个展览的意义也是为了将这种差异中有共同性的思考传达给观众。通过互相尊重和理解促进我们之间的友谊,就如我们回顾历史时,共同的命运和境遇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上合组织”7个成员国联合举办肖像展是一个有想象力的挑战。为此设立每一个国家有一个策展人的方案,因为他们最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生活和习惯,也最具有眼光和条件选择当代最能够代表他们国家文化气质和艺术水准的作品。他们和艺术家有频繁的交流和沟通,他们是艺术学院的院长和教授,是学者或艺术家。他们作为策展人为展览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没有他们的工作展览不能实现。现在经过他们近一年的努力,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内容丰富而深刻,艺术家用造型、色彩、笔触、肌理来表达对一个民族的历史和生活的思考以及感受。这里既能看到传说与神话的形式,也能看到文化代表人物的想象,既有普通人的亲切形象,也有精英们吸人眼睛的身形……那些男女老幼的神情姿态,衣着佩饰和环境,围绕着他们的空间和气氛,无不在向观众揭示他们的情感和事件,让观者欣赏佳作的同时,也让思想有宽敞的空间。

    此次展览的绘画有油画、水墨、色粉、炭笔素描和综合材料等,作品表现了开阔的视野,从日常瞬间到经典时刻、重大事件和个体境遇、人在自然中的表现、人和他人关系的平衡等。在表现手法和技巧上,有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流派和风格演绎,也有别出心裁的个性化阐述。有经典肖像的精妙或朴实的写实描绘,也有象征和超现实手法的夸张变形。有选取注重平面的现代样式,也有关注幻觉空间的传统方法……不同文化不同艺术样式的特点,在作品中得到充分体现,作品洋溢着活泼的生命,汇聚成一幅美丽的人文图景。艺术家也在作品里倾注了浓厚的感情和深刻的思想,他们要传达给观众自己的发现:一个真实和生动的世界,我们生活其间的世界。

    值得高兴的是,各国艺术家的作品都洋溢着活泼的生命力,这让我们感受到作为艺术创造的源头的无限可能。展览也一定会感染广大观众,让他们再一次感受到艺术最重要的是创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