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悦赏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1版
美术文化周刊头版

第2版
视野

第3版
美术馆
  标题导航
越千年,工笔画如何展现时代魅力
从“尽其精微”到“以形达意”
开放的工笔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尽其精微”到“以形达意”

    花鸟草虫图卷(国画) 161.5×32.6厘米 明 陈洪绶 上海博物馆藏

施晓琴

    作为中国绘画的一个品类,工笔画通常使用“尽其精微”的手段,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在工笔画中,不论是人物画,还是花鸟画,都力求形似,“形”在工笔画中占有重要地位。与水墨写意画不同,工笔画更多地关注细节,注重写实。一般先要画好稿本,一幅完整的稿本需要反复修改才能定稿,然后覆上有胶矾的宣纸或绢,先用狼毫小笔勾勒,然后随类敷色,层层渲染,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中国工笔画是世界上成熟得最早的画种,其艺术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从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楚墓帛画《人物御龙图》来看,已具备了中国工笔画的雏形。它以墨线为骨,加以平涂,略有渲染,设色以矿物质颜料为主。至魏晋南北朝时呈现出新的面貌,在继承此前以线造型的基础上,人物造型的准确性、线描技法的多样性、染色技法的细致完善等方面都取得了极大进展,并涌现出曹不兴、卫协、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等画家,留下了《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等名垂历史的重要作品,为此后工笔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时期的作品既注重形似,也注意突出人的精神气质,且技法多样,出现了如“春蚕吐丝描”“游丝描”等新技法。

    唐代是古代工笔画创作的鼎盛时期,从传世作品看,这一时期留下的绘画作品基本都是工笔人物画。众所周知的阎立本、张萱、周昉、吴道子都出自这个时代,他们的作品大多艳丽高雅、造型雍容华贵,准确再现了盛唐时期上层社会的生活情景与内心世界,体现了中国古典工笔人物画高超的水平。这一时期的作品描绘的都是现实生活,不仅具有很强的描写性,而且富有诗意。无论在线条运笔还是设色构图上,都体现出巨大的发展,这些特质在《簪花仕女图》《挥扇仕女图》《捣练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五代时期,在工笔花鸟画领域,出现了“黄家富贵(黄筌)、徐氏野逸(徐熙)”。黄筌为宫廷画家,所画多为珍禽瑞鸟,钩花填色,画法略同于山水人物,均富丽工巧,留有名作《写生珍禽图》;徐熙则为没骨画法,不用勾廓,直接以色彩染出物象之形态与神韵,表达精致,清新脱俗,时人称谓“骨气风神冠绝古今”。

    宋代工笔画也取得了一定发展,这一时期题材范围变得更为宽广,出现了更多的风俗画作品,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李公麟作为这一时期的重要工笔画家,开创了白描画法,笔法绵密细致,留下了《五马图》《九歌图》等佳作。元明以来,受时代影响,画坛虽然有赵孟頫之倡“古意”、陈洪绶之冀“大成”、恽南田之崇“静深”,但工笔画也很明显因受到文人画的影响和冲击而日渐式微,如陈洪绶在他的人物作品之中也透露出写意之风。此时的工笔画虽然受西洋画法的影响,造型更加准确,但整体感觉大多以柔弱为美,失去了隋唐时期的恢弘博大的气势。

    虽然追溯历史发现工笔画起源很早,但其作为“工笔”或“工笔画”的概念,却是在清代的画史画论中才首次出现。雍正十三年(1735年),张庚的《国朝画征录》中以“工笔”与“率笔”对举;乾隆时期的邵梅臣《画耕偶录》多次运用“工笔”“写意”的概念,其中“为李甫画寿岳图跋”直接使用了“工笔画”作为画体的名称。此后的画论中也以“工以致精,细以表微”等来表述工笔画的画体特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