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特别策划

第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工业遗产:历史旧痕为时代创新赋能
专家观点
工业文化游具有独特价值




 中国文化报 >  2019-08-2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文化游具有独特价值

    杨晓华

    现代社会的来临是人类文化史的一次重大革命,这个革命不仅体现于精神世界的刷新和上升,更体现于物质生产方式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是现代工业的发展和繁荣。我们要洞悉现代社会的奥秘,了解当代生活之所以如此的动力和来源,我们就必须走进工厂企业——在长期历史上,由于生产安全、历史环境、文化观念的局限,这些地方往往被作为大众活动的禁地,今天随着文化旅游的蓬勃发展,这一新的旅游场景迸发出广阔的前景和充沛的活力。

    工业文化游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马克思说:“工业的历史和工业的已经生成的对象性的存在,是一本打开了的关于人的本质力量的书,是感性地摆在我们面前的心理学。”工业发展的历史是人类社会在现代科学的基础上,把握自然规律,改造自然面貌的最宏大的历史图景,不同时期的工业遗产,直观地反映了人类通过物质生产改变自身命运的奋斗历程。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了改变落后挨打的历史局面,以工业生产为主线,奋起直追,历经曲折,最终把中国建设成为具有完整工业体系,在若干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工业化国家。只有置身于工业遗产和工业生产的现场,我们才会真正直观地感受这一非凡历史过程,产生巨大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工业文化游具有丰富的审美价值。美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感性显现。工业生产本身就是人不断突破自然躯体局限,在更大尺度、更高密度、更细精度上运用自然力和机械力进行活动的过程。在工业生产场景中,其材料之独特、构件之庞大、流程之复杂、仪器之繁多、工艺之精密、规模之宏伟,形成展示人的劳动和创造力的生动画面,具有丰赡的美学价值。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不得不为之赞叹。我国工业设计的重要代表人物柳冠中先生,针对中国当代工业设计的提升,提出了“共生美学”的概念,主张吸纳多重、多向、多元的美学观,让工业设计在矛盾中趋于统一、在统一中展现矛盾,达到新的、更高层次的统一,典型地体现了工业文化的独特美学内涵。

    工业文化游具有深刻的教育价值。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工业国家,我们的工业生产水平在整体上依然落后于发达国家,有些方面的差距还相当大。不少有识之士指出,我们的差距不仅体现在硬的设施设备方面,更体现在软的工业精神方面。比如,美国的创新、德国的严谨、日本的敬业、瑞士的精益等工业精神,作为人类优秀工业文化的代表,依然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工信部和财政部2016年发布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宗明义地指出:“工业是强国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工业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而形成,渗透到工业发展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对推动工业由大变强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由此可见,通过工业文化旅游的发展,促进全体国民不断体验和感受工业文化中的科学精神、规范思想、合作观念、拼搏意识,尤其是真切地感受中国工业飞速发展但依然任重道远的真实状况,将大大有利于在全社会培植新时代工业发展的精神文化土壤!

    随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的到来,内涵丰富、空间巨大、形态多样等工业文化正迅速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天地,成为广大群众美好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