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特别策划

第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在工业伤疤上建起人文绿洲
老厂房锤炼出的国际艺术平台
“老纺织”走出的时尚打卡地
走活“工业旅游”这盘棋




 中国文化报 >  2019-08-2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工业伤疤上建起人文绿洲

地 标:湖北黄石矿山公园

    核心阅读: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坑”的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坑成为湖北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的核心景区。矿山人几经摸索,在露天矿坑这些工业伤疤上建起了人工自然景观,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刘妮丽

    湖北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以下简称“黄石矿山公园”),面积30平方公里,是大冶铁矿转型发展中开发的一座矿山公园,是能够代表黄石这座老重工业城市旅游特色的历史发展晴雨表,如今却已是国家4A级风景区、全国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研学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黄石矿山公园曾因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而闻名:它是中国第一个大型机械开采的露天矿山;是亚洲最大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生平视察过的唯一一座铁矿山。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支大型野外地质勘探队——429地质队……

    1952年,国家重建大冶铁矿,1958年投产后成为全国十大铁矿山之一。到20世纪70年代初,采场形成年产原矿44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1990年前,它为武钢提供的铁金属量占武钢生产全部生铁产量的70%,有色金属产品行销国内15个省区市的冶炼、化工、建材等60多个行业,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大冶铁矿从重建开采以来,共排废弃矿石3.7亿吨,占地面积高达399万平方米。采矿经济过度消耗着城市的环境容量,“生态”取代“矿冶”,知易行难。

    从事矿产开发20多年的“矿二代”、黄石矿山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阎红勇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矿山人探索出了“石头上种树”的生态奇迹。大冶铁矿联合相关科研院所成立专业绿化队伍,从80年代中期开始,陆续投资数千万元恢复治理,在硬岩废石场不覆土的情况下培养种植刺槐等树木,30多年来陆续栽种刺槐120多万株,面积达247万平方米。昔日的废石堆变成了面积达366万平方米的硬岩绿化复垦基地,复垦率达91%,有效遏制了采矿带来的环境污染,矿区二级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

    2005年8月,国土资源部批准黄石矿山公园为首批国家矿山公园。2007年4月22日,黄石矿山公园开园。

    据阎红勇介绍,近年来,大冶铁矿对游客服务大厅进行了文化升级改造,主园区呈现出百年老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矿冶历史。同时公园内世界第一高陡边坡、亚洲最大露天采坑、亚洲最大硬岩复垦基地等珍稀级矿业地质、矿业生产和矿冶活动遗迹、遗址,得到有效保护并持续开发利用。园区内形成地质遗迹展示区、采矿工业博览区、环境恢复改造区三大板块,后期规划中设有日出东方、矿业博览、井下探幽、石海绿洲、雉山烟雨、灵山古刹、千年银杏、九龙洞天等众多核心景点。

    2017年,为了迎接国家第二届工业旅游大会在黄石召开,黄石矿山公园主园区被进一步美化、亮化、香化、绿化,黄石矿山公园也被授予“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称号。目前,黄石正着力打造包括黄石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等特色景区为代表的湖北黄石工业遗产片区。黄石矿山公园形成生产和旅游文化和谐共存发展的格局。

    “矿业历史也是文化,开发矿山公园,向游客讲好大冶铁矿的文化故事,让大家了解矿产开采冶炼技术和这里的历史,矿山文化旅游对传播矿山文化很有价值。”阎红勇说。

    近年来,黄石矿山公园创新开辟研学等创新市场,创新举办空间光影音乐会、第八届槐花旅游节等活动,2019年迄今已实现活动创收40万元。今年1月至5月,它实现整体销售收入约111.8万元,同比增长21.82%。它还开发了“黄石伴手礼”等文创产品,正在实现多点创收。

    黄石矿山公园这座世界级工业遗产正演绎着凤凰涅槃的美丽神话。“目前,黄石矿山公园每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它已经探明了一条符合新时代矿山公园旅游发展的新思路。随着高规格且具有矿冶文化特色的文旅项目大力实施,将会使矿山公园的发展更具特色和后劲。”阎红勇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