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时尚潮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特别策划

第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中国街舞30年“进化论”
礼仪培训缘何受到女性追捧?
2019北京时装周的新意




 中国文化报 >  2019-08-2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北京时装周的新意

    衔泥小筑的汉服

□□  林沁

    2019北京时装周即将登场。今年时装周的重头戏是北京服装学院校友会与北服继续教育学院联手集结优选的校友品牌。北京服装学院和北京时装周的合作颇有渊源,自2001年起,北京时装周的主办方之一——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便与北京服装学院就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服装面料科技研究开发等方面进行了相关合作。2017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开展时尚产业发展趋势研究,联合打造时尚文化创意园区。

    2019年恰逢北京服装学院建校60周年。作为我国第一所公办服装高校,北京服装学院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服务社会,成为大服装行业产业发展、时尚设计、文化创意的人才与创新高地。据北京时装周组委会透露,本次北京服装学院将有服装类、首饰类、配饰类三大板块参与时装周展示。

    在服装类,有几款传统风格服饰品牌,如红馆旗袍、华芬、仙塘、衔泥小筑,将会把传统与时尚演绎得充满新意。北服校友、红馆旗袍主理人邓丽元的设计观念是:一个时代可以落幕,唯有魅力亘古不变。红馆始建于2007年,起源于京城名媛致美方略,曾被历届中国小姐与环球小姐选美选为指定品牌。百年旗袍沿袭京派气质精髓,甄萃源材,融以现代科研与前沿设计,赋新呈现京派名媛形象。

    北服校友、华芬主理人傅华芬于2008年在北京创立这家定制品牌,11年来专注中式嫁衣设计和定制,运用苏绣和潮绣两大非遗技法,力图传承和弘扬中式之美,将高级定制的概念融入中式嫁衣的设计制作过程中。

    汉服是近几年火起来的服饰,但市场上良莠不齐的汉服产品让人望而生畏。衔泥小筑的主理人、北服校友黄春燕14年来专注于传统汉服领域,立志展现华夏章服之美。她的产品主打高定真丝婚服、高级成衣汉服、轻奢儿童国风礼服等系列。

    除了服饰方面的强大阵容,北服校友群体在首饰类设计方面的实力也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来自凉山的独立设计师沙玛尤尤将彝族文化元素融入首饰设计,迸发出时代气息。“我期望通过努力,将日渐消逝的彝族传统手工艺置于当下生活语境中重新审视,用当代设计语言重新定义传统民艺,从而为彝区家庭手工业带来新的社会意义。”沙玛尤尤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