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公共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评论
  标题导航
春运路上的文化温情
馆员日记
“阳明文化”与读者亲密接触
读者享逛、赏、玩、买一站式服务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5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路上的文化温情

    黄卓 制图

快乐返乡、愉快出游……2020年春运大幕拉开,各地文化和旅游单位精心策划组织,以饱满的热情服务旅客、服务春运,以文化的多彩、温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传递旅途中的温暖,于是就有了眼前一幕幕温情的画面……

    内蒙古:“书香伴你回家路”

    1月10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承办的第四届“书香伴你回家路”文化春运品牌公益活动在呼和浩特火车东站拉开帷幕。此次活动范围覆盖全区12个盟市,除了在各地火车站候车厅和春运列车上捐赠图书,还利用智慧书城平台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出多种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

    在呼和浩特火车东站活动主会场,主办方设置了智慧书城红包墙,旅客用手机扫码即可揭开新年红包,收获春节图书贺礼,也可以拍抖音视频参与活动获取图书精品;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新华乌兰牧骑、铁路乌兰牧骑的演员们载歌载舞;当地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草原人民的新年祝福。

    (陈开昕/图

    本报驻内蒙古记者 阿勒得尔图/文)

    重庆:传承红岩精神,“人民铁路为人民”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首日,重庆火车站首个红岩服务站在重庆西站正式启用。依托车站青年党员和团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这个结合站内服务场地打造的全新服务品牌,把传承红岩精神与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结合起来,针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展特色服务。

    图为在重庆西站红岩服务站,志愿者唐铮铮(右一)在火车模型展示区给候车的小旅客介绍展示的列车模型。

    新华社记者 刘 潺 摄

    山东青岛:“艺术彩虹”送欢乐大餐

    眼下正值农民工返乡、大学生放假回家的高峰时段,由山东省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走基层公益演出日前走进青岛汽车东站,用欢快的歌舞和互动活动为2020年春运添彩。

    连续开展6年的“春运第一天”快闪活动,已成为青岛游子回家路上的文化欢乐大餐。今年的活动将时尚快闪与传统民乐组合,新颖的表演形式增添了欢乐的节日气氛,也让来往旅客倍感惊喜。现场送福、送纪念品等互动环节,更搅热了整个候车大厅。(禾 安/文 青岛市文化馆供图)

    江苏张家港:“温暖返乡行”

    1月10日上午,江苏省张家港长途客运站人头攒动,每一位旅客的脸上都写满了回家的喜悦。伴随着一曲萨克斯演奏《回家》,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联合主办的2020年“温暖返乡行 书香回家路”春运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通过送春联、赠图书、展非遗、普及法律知识等形式,让文化温暖陪伴旅客旅程,增强了节日氛围,也展现了书香张家港、文化张家港的魅力。

    本次活动共赠送图书450余册,书写并赠送春联300多副,在寒冷的冬日为广大返乡旅客送上节日祝福。

    (佳 佳/文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