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头版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国际综合
  标题导航
一辆流动舞台车 四年农村演艺路
天凉又赏 “国话之秋”
别太沉迷“女尊”小说
“命运”掌握在大师手中
男低音三兄弟:为唐山一起唱




 中国文化报 >  2010-09-1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凉又赏 “国话之秋”

    本报记者   刘  淼

    20元的亲民票价,把在街上纳凉的普通观众引进了“国话消夏戏剧广场”。夏末秋初,中国国家话剧院以“华彩亚细亚”为主题,打造高端的2010“国话之秋”。

    9月14日,由国话演员孙红雷和陶虹担任代言人的2010“国话之秋”演出季在北京正式开幕。

    国际性的“国话之秋”

    “魔力无边的‘红舞鞋’已适履于足,国话将再次华丽起舞!”在圆满完成了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国话消夏戏剧广场”等一系列密集又宏大的演出任务之后,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将满满的自信化作诗意。

    长时段、多剧目、多场次、多场点,2010“国话之秋”格外大手笔。13部国话出品的精彩剧目、5部国外优秀作品、横跨海峡两岸的170余场演出,国话要把这个“秋天”绵延至来年。

    在周志强“提高演出效益,扩大品牌影响”的建设策略下,国话按照“水准高、制作精、顶尖级”的标准,为口味不同的观众精心挑选了相应的“菜式”。

    孟京辉的先锋戏剧作品《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空中花园谋杀案》,演了一年又一年,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受欢迎程度却始终如一。《简·爱》、《青春禁忌游戏》、《霸王歌行》、《海鸥海鸥》以及音乐话剧《肖邦》,将经典文学名著或历史故事改编搬上舞台,显示着“戏剧航母”的创作实力。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在今年“国话之春”正式首演,虽然颠覆性地改编了张爱玲的原作,却让观众赞不绝口。《这是最后的斗争》、《向上走,向下走》和《都市囧人》,刚刚在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载誉而归,贴近观众、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通俗而不庸俗的创作态度,让艺术和商业双丰收。

    每逢双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让2010“国话之秋”多了国际性。新加坡TOY剧团演出的《咏蟹花》、日本道化座剧团的温馨家庭剧《早安,妈妈》、韩国美丑剧团的独角戏《墙壁里的妖精》、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演绎的易卜生经典戏剧《玩偶之家》等等,以“华彩亚细亚”为主题,5部亚洲国家的优秀戏剧作品不仅要让观众大开眼界,还要让各国的戏剧工作者深入交流。

    《四世同堂》初见端倪

    开幕式当天,2010“国话之秋”唯一一部首演剧目《四世同堂》,也羞涩地揭开了面纱的一角,进行了10分钟的片段展示。

    小说《四世同堂》被老舍自认为“是从事写作以来最长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书”。85万字的鸿篇巨制改编成电视剧不难,但以3小时时长的话剧诠释书中如此多的内容,极为不易。这次勇挑重担的又是田沁鑫。

    凭借话剧《生死场》、《红玫瑰与白玫瑰》,昆曲《1699·桃花扇》等作品,田沁鑫让古今文学名著焕发新生,被业界誉为“国内改编名著最成功、艺术成就也最高”的导演。同时,她也因致力中国形象及中国声音的创新表达,被认为“开创了中国戏剧的另一种风格”。田沁鑫将这种风格命名为“新现实主义”。

    此次挑战《四世同堂》,田沁鑫意欲集中展现10年来对“新现实主义”戏剧的探索成果,要让这部戏在故事好看的基础上,侧重探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并用漂亮的形式贯穿。

    田沁鑫坦言,创作《四世同堂》的压力远远大于对话萧红、张爱玲的阶段。“将85万字的原著压缩成2万字的剧本,一开始对我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顶着压力走到现在,是因为我和老舍先生一样,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想让观众从戏中感受熟悉又陌生的老北京特有的胡同风情及其百姓的精神特质,从骨子里不自觉接上传统文化的根脉。”

    集合了雷恪生、黄磊、朱媛媛、秦海璐、辛柏青、陶虹、祖峰、殷桃、侯岩松、陈明昊、邢佳栋等璀璨明星的《四世同堂》,目前已在国家话剧院封闭排练了1个多月。金秋十月,这部作品将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正式公演。这也是国话首次尝试“大陆排练、台湾首演”的演出方式。此后,《四世同堂》将展开全国巡演,并于2011年1月底回到北京,亮相天桥剧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