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头版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国际综合
  标题导航
一辆流动舞台车 四年农村演艺路
天凉又赏 “国话之秋”
别太沉迷“女尊”小说
“命运”掌握在大师手中
男低音三兄弟:为唐山一起唱




 中国文化报 >  2010-09-1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命运”掌握在大师手中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三台展演音乐会侧记

    卜大炜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9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大师风范》音乐会是文化部主办的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闭幕压轴大戏,同时又拉开了乐团新乐季的帷幕。在这次展演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主打经典牌——经典的曲目和经典的演奏,共推出了3台4场音乐会,其中乐队两台音乐会,合唱团一台两场音乐会。

    8月27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由国交乐队演奏的《英雄生涯》交响音乐会,由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执棒,带来了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和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英雄生涯》。

    国交曾在去年9月2009—2010乐季的开幕式音乐会上,由李心草指挥演奏了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堂吉诃德》,这样,国交一年中上演了两位理查的“英雄”,因为《堂吉诃德》描述的也是英雄。作品中杰出的写作技巧展现了后期浪漫派特有的丰富绚丽的音响,其艰深的演奏技巧是考验乐队与指挥艺术实力的试金石。

    8月27日,乐团在李心草的指挥下,顺畅自然地奏出作曲家总谱中那些异化的和声、和弦和“勾心斗角”的织体,从而令音乐主人公战胜内心纠葛,战胜自我,实现了精神升华。国交的铜管在这里为作品添彩。国交以圆号、小号为代表的铜管声部令人刮目相看,而弦乐又足以与强大的管乐集团军相抗衡。当晚,各声部骨干技艺高超,让作品中的一些独奏段落成为引人关注的节点。理查·施特劳斯在小提琴独奏段落中,将小提琴协奏曲的技巧都用上了,乐队首席刘云志的独奏将这段音乐演绎为“戏中戏、曲中曲”。

    9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的《大师风范》交响音乐会,乐团首席指挥米歇尔·普拉松指挥乐队演奏了贝多芬《第五交响曲》、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管弦乐组曲《图画展览会》和吴祖强编配的弦乐合奏《二泉映月》。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是国交自诞生以来的保留曲目,国交已故的前任首席指挥李德伦就经常以这部作品作为普及交响乐的经典曲目,其中1977年春天的一次公演载入史册,因为那次公演宣告了“文革”结束后古典音乐的解禁。《图画展览会》是普拉松的拿手曲目,也是国交频频上演的保留曲目。《二泉映月》同样也是在1977年的那次“解禁”音乐会上公演,并曾由另一位世界级指挥家小泽征尔指挥国交演出,被他誉为“此曲只能跪着听”。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开头的“命运”主题唯有先声夺人才能成功,但它不是正拍开始,起拍难。普拉松老而弥坚,“命运”牢牢地掌握在他的手中。他的开头令四个音符个个板上钉钉,随后的速度充满动力,并在 “命运”主题再现时拉住速度,扼住命运的咽喉,让“命运”动机成为贯穿乐章首尾的主导动机。普拉松的处理充满了速度、力度和音色的细节变化,这是欧洲乐团的传统风格,当晚的贝多芬听起来不再是一泻直下的“愤青”。在《图画展览会》中,普拉松致力于他的同胞作曲家拉威尔配器中各组乐器的音色美和力度美。国交的小号首席在“两名犹太人”一段的独奏中展示了快速吐音的绝技,低音单簧管和次中音号的大段独奏行云流水。低音提琴声部大显身手,产生了德奥乐团所具有的浑厚而弹性的低音。

    普拉松首次指挥《二泉映月》,尽管他对该曲的诠释与小泽征尔不同,但对作品的深度挖掘却异曲同工。他突出作品“静”的意境,调动乐队的内声部,令这部和声与复调完美结合的经典作品听来格外充实、格外亲切,感人至深。

    国交合唱团于8月21日、22日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两场合唱音乐会《红旗飘飘》,指挥王琳琳。音乐会演唱了一批红色经典歌曲,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最流行、最典型的歌曲,以生动优美的合唱新编配推出,集古典、民族和通俗为一炉,再现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精神风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