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美术·读图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1版
头版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国际综合
  标题导航
胜利属于人民
追怀历史 巡游心灵
唐勇钢:以戏曲绘就人生
南北画家
共绘同题花鸟




 中国文化报 >  2010-09-1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勇钢:以戏曲绘就人生

    佳人(油画)            唐勇钢

    杨参军

    9月11日,唐勇钢的油画作品展在北京环铁时代美术馆开幕了。唐勇钢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学习期间,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勤奋好学、善于思考、秉性诚恳率直,充满着对艺术的激情。如今,作为大学校园里的一名年轻教师,他仍然在积极探索中国油画创作的独特性,努力寻找着适合自己的绘画风格。

    唐勇钢的作品大都取材于戏剧,兼有花卉。他的画给人以率真、朴实、亲切、动人的感受。他的作品表于意、重于写,借鉴并吸收了新表现绘画的结构、造型和涂绘方式,融入了中国艺术“不似之似”“传情达意”的造型与写意传统,用笔直抒胸臆、痛快洒脱。我们可以在他的画中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律动,一种传统水墨中大写意的气象,一种“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的境界。他的画是言有尽而意无穷、以心写心、抒情写意的东方审美观念在西方绘画材料上的转换、超越与回归。

    当下,艺术进入多元化状态,唐勇钢反而把自己沉潜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海洋深处,静心体验,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在内心所激起的波澜。他巧妙地运用了戏剧舞台中的形式感与程式化因素,并将它融于色块的整体结构当中,解构成他个性化的绘画语汇。他的画不仅体现着率真朴实的一面,也体现出热情洋溢、华美柔情的一面,其丰富的绘画形式充满着原始的生命力,在表达戏剧中生、旦、净、末、丑的艺术形象的同时,也体现着他个人精神和情感的升华。

    唐勇钢通过对“画什么”与“怎样画”的思考,从中国传统戏曲中看到了“题材”所昭示的人生哲理。只要继续潜心思索并坚持独特的艺术个性,他的艺术道路会更加宽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