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要闻·综合

第3版
理论评论
  标题导航
洪湖浪打,六十载的不变情缘
王珮瑜:想方设法让京剧更好玩
著名剧作家邹忆青去世
中央歌剧院与文化和旅游部
人才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话剧《八百里高寒》讲述“生命禁区”故事
“刘三姐”文化讲座全国政协开讲
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
成果运用项目巡演启幕




 中国文化报 >  2019-10-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著名剧作家邹忆青去世

    本报讯  (记者刘淼)记者从国家京剧院获悉,著名剧作家、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邹忆青10月9日在京逝世,享年81岁。

    邹忆青,1938年2月出生于湖南益阳。196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后进入中国京剧院(国家京剧院前身)艺术室从事戏曲编剧。她一生剧作丰富、成绩卓著,其中,合作创作的京剧《春草闯堂》,演出过百场;合作创作的京剧《蝶恋花》,全国剧团观摩并移植演出;合作创作的京剧《北国红菇娘》,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合作创作的京剧《宝马圆情》,获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创作的京剧《少年杨靖宇》,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编剧奖。除创作数十部戏剧剧本外,邹忆青还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编剧之一。

    “采撷生活灵感, 编织戏剧闪光的花环”是邹忆青近60年创作生涯的真实写照。其剧作文辞优美、诗意盎然、自成风格。她和同时代的战友们执着追求、毅然坚守,用毕生的心血为国家京剧院的辉煌作出卓越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