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要闻·综合

第3版
理论评论
  标题导航
洪湖浪打,六十载的不变情缘
王珮瑜:想方设法让京剧更好玩
著名剧作家邹忆青去世
中央歌剧院与文化和旅游部
人才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话剧《八百里高寒》讲述“生命禁区”故事
“刘三姐”文化讲座全国政协开讲
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
成果运用项目巡演启幕




 中国文化报 >  2019-10-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剧《八百里高寒》讲述“生命禁区”故事

    本报讯  (记者马霞)10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铁路文工团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艺术剧院联合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在北京二七剧场首演。该剧以1964年铁道兵在零下50摄氏度的高寒里进驻大兴安岭“生命禁区”开发建设的故事为主要内容,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儿女艰苦创业建设国家的奋斗精神。

    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蒋迎娟介绍,铁道兵是大兴安岭开发的功臣,他们爬冰卧雪、风餐露宿、英勇开拓,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把钢铁轨道铺进了人迹罕至的林海雪原,使嫩林铁路贯穿大兴安岭山脉,一直延伸到中国版图最北端的漠河。

    该剧编剧董妮在剧本创作准备期做了大量资料收集、人物采访工作,将铁道兵在新中国建设时期的丰功伟绩凝练为“突破高寒禁区铺设幸福之路”的故事。该剧特邀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姜涛执导。他认为,《八百里高寒》是一段鼓舞人心、荡气回肠的奋斗史,千千万万铁道兵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他们的精神永存,他们的故事应该被铭记。

    中国铁路文工团演员霍青在剧中饰演姜家修,这是他第一次全面了解铁道兵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尤其是本剧故事发生的背景是铁道兵在800里沿线、零下50摄氏度的高寒无人区建设铁路,让他感到震撼。霍青谈到精读剧本时,每次都会被姜家修和战友们为了国家的铁路建设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所深深打动,男女主人公在艰苦的环境中产生了真挚的爱情,但他们为了信仰与事业舍弃个人幸福。霍青表示,自己深爱这个角色,虽然排练任务重、时间紧,但一定会精益求精,塑造好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