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美术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美术文化周刊头版

第2版
视野

第3版
美术馆
  标题导航
800人的村庄,300人是画家
我们的“途·象”世界
关山月美术馆展出“时代繁花”花鸟专题
浙江美术馆送展至舟山
重庆市中国画学会学术展亮相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美术馆送展至舟山

    舞浪(版画) 60×70厘米 1994年 殷翔云

本报讯  “斫浪——殷翔云从艺六十年版画作品展”近日在浙江舟山美术馆开幕。殷翔云1940年出生于上海;幼年随父初习书画,1957年入读浙江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次年起师从张怀江研习木刻;1961年应征入伍;1981年起供职于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他的早年作品多刻画浙江海防军民生活,1980年代以来专注于表现海洋和岛屿景观,代表作有《沧海绿珠》《海湾清秋》等,1996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2018年,殷翔云精选了70件版画作品捐赠给浙江美术馆。

    本次展览系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展览项目,流动美术馆旨在将浙江美术馆的优质藏品资源无偿送到市县文化基层单位,使地方美术爱好者能享受到一流的美术展览资源,是体现浙江美术馆文化惠民宗旨的重要平台。此次展出作品均为殷翔云捐赠给浙江美术馆的藏品,共分为海湾清秋、沧海绿珠、刀木集贝3个板块,集中体现了殷翔云的艺术造诣,也诉说着他对舟山对海岛的殷切思念。“海岛”为殷翔云提供了不竭的创作资源,更是其精神故乡,经由他数十年间反复表现和往返,逐步转化为意涵丰厚的图像场域;其作品中浑然内在的“民族性”“生活性”和“在地性”折射出我国现代版画艺术在家国叙事与性情表现间不断融合、转换、流变的历程。     (李百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