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美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美术文化周刊头版

第2版
视野

第3版
美术馆
  标题导航
一个支点,奠定大众美育根基
行家说
水墨缘工作室16年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家说

    沧浪美(油画) 1985年 颜文樑

1月5日,展览主办方召集了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举办了座谈会,他们通过对“苏州美术画赛会”的历史回望,对江南地区艺术家个体与艺术团体的艺术面貌进行纵向梳理和横向比较,为江南美术勾画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以期从丰富的历史图像中,展示社会进程与美术教育、美术展览和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以及探讨百年前的那场展览对当下的启示意义。以下为部分观点摘编。

    举办此次特展旨在突显三大思考:一是“回望江南”,以苏州美术画赛会历届美术展品在内容、题材、语言、风格等方面的探索与变革,呈现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的线索和风貌,引发人们对20世纪中国美术史更为积极的思考;二是以苏州美术画赛会为窗口,在其诞生百年之际,将江南美术放在中国近现代美术的整体格局去考察,感受百年来国脉与文脉、国运与文运、传统与创新、艺术与时代、艺术与生活,以及艺术家与人民的关系;第三是以苏州美术画赛会走过的非凡历程为线索,力图通过文献资料梳理与学术思考,对江南和中国的近现代美术在艺术思想、艺术方法、艺术语言、展览方式、美育途径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重新发掘与研究,以更深入、更全面、更系统地展现苏州美术画赛会对中国美术事业的贡献,促成对苏州美术画赛会的研究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一个重大学术课题。

    ——罗一平(展览策展人、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

    今天终以展览呈现画赛会之大概面貌,重新建构起一段段珍贵的史实、一幅幅难忘的画面、一种种绚烂的色彩。有了这个展览,湮没在历史大河里的那一段美术史,得以填补;有了这个展览,颜文樑那一代前贤的美学美义美德,得以窥见;有了这个展览,命运之芳华,方臻圆满。苏州美术馆提出的“传承颜文樑先生思想文化血脉,自回望江南破题,将苏州及其文化艺术作为典型个案放置于江南的大历史、放置于世界的大视野中加以观照,重新发现苏州在江南乃至世界历史文化长河中的大美大意”的学术观点,以及其后所做的一切实践,亦都传承于苏州美术画赛会的深远内涵。

    ——曹俊(苏州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

    100年后再次举办画赛会特展,特别有历史回望感。从展览中看到画赛会的影响面非常广,从苏州到上海、北京乃至广州,其凝聚的艺术创作面貌辐射全国,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参展艺术家在那个年代如何进行中西融合,以及中国的传统在20世纪上半叶如何延伸发展。因此,它对苏州本土的美术建设和对整个20世纪中国美术史所起的作用不可估量。此外,画赛会的举办也推动了实用美术的发展,完成了美术的现代性转化,这一点通过展览海报可以得到很好的诠释。苏州美术画赛会蕴含的现代性转换的意涵相当丰富,值得深度挖掘。

    ——尚辉(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

    这个展览使我们回望到了100年前中国的美术形态,不光是作品形态,还包括事业形态。在此次特展中,我们看到了最早的美术生态面貌,以及从这一起点上逐渐衍生出来的变化、拓展。从一件事、一个活动却呈现出了整个现代美术形态的发展脉络,可见主办方在前期下足了功夫,才能以小见大,体现出不同层面的、丰厚的学术价值。展览所呈现出来的全方位美术形态的概念,也提供了很多研究的可能。

    ——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

    看过展览,我印象最深的是苏州美术画赛会为现代中国美术教育知识体系建构所做的贡献。一个展览会、一个院校、一份刊物和一座美术馆,这种四位一体的办学体系和知识构建,是系统性的建构,并且在延续不断的举办之中,逐渐得到完善。这种系统的知识建构工作,对于中国教育事业尤其是美术教育事业,有着重要意义。

    ——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文字由本报记者施晓琴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