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美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美术文化周刊头版

第2版
视野

第3版
美术馆
  标题导航
一个支点,奠定大众美育根基
行家说
水墨缘工作室16年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2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墨缘工作室16年

    都市人物系列(局部)(国画)    季平

    张培础

    1月5日,“上海美术学院水墨缘十五年艺术邀请展”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集中呈现了70多位水墨缘工作室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近年来创作的代表性水墨画作品,参展艺术家众多,作品题材丰富,绘画技法多样,体现了水墨缘工作室近年来国画创作的优秀成果。“水墨缘工作室”由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张培础召集创立,成立至今已有16年。该工作室凝聚了海派画坛70余位知名水墨画创作者,其中不仅有张培础、王劼音、罗步臻、凌启宁等老一辈艺术家,也吸引了季平、白璎、毛冬华等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在老一辈艺术家的言传身教和老中青三代的艺术交流中,实现了海派水墨艺术的传承和发扬。

    水墨缘工作室跨过15个春秋,已是第16年了,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个瞬间,但以人生而言,16年也可谓长,是一个懵懂孩子的入学念书起始到大学完成基本知识结构的全过程。而对于水墨缘工作室的某个画家可能是美院毕业,从青年踏入中年,抑或中年进入老年的时段,在整个艺术生命所处的位置不得不说是人生中绕不开的精华关键的时刻。从入门到站稳,从青涩到成熟,从沉稳到苍劲,老中青画家在各自的艺术人生历程中留下自己稳健的脚印。

    水墨缘不是体制内的机构,但它有一个强大依托和后盾——上海美术学院。它是我们工作室初创期全体及当前大部分成员的母校。共同的出身凝聚了全体画家核心的精神力量,维系了兄弟姐妹般大家庭式亲密的关系。我们是一个自由松散却有强大凝聚力的艺术群体,共同对水墨艺术不懈的追求探索及收获成果,使我们成为沪上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平台。

    水墨缘画家是一个自豪的称谓,工作室从2004年的20余位画家发展至今已有70余人,老中青三代浓缩了上海水墨画坛一批实力派的中坚力量。通常的艺术院校关注的是学院内常规的艺术教学,毕业之后的学生难以得到学校持续的关注,也许水墨缘工作室的宗旨正弥补了这一环节,不同届次毕业的学生、部分退休老师凝成了一个整体,继续组织并参与了美术界的各种活动和交流。工作室平台的空间凝聚延续了大家水墨艺术上的理想和追求,让梦想成真。和艺术院校校友会不同的是,我们不仅仅停留在回顾、联络感情聚会的层面,更注重在水墨艺术的探索追求,这是一部承载共同艺术目标、企求学术升华的阶梯,让我们共同攀登新的高度。

    本次展览也是面向社会和学院回顾15年以来历程的汇报。工作室画家们积极投入美术创作,参加国内各项专题的创作活动。如上海历史文脉题材、时代风采、中国神话及上海美术大展,各类主题纪念画展,也有三五成群的自组联展。仅以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为例,近3届共23人入选作品39件。其他全国美展20余幅,为弘扬海派绘画,推动上海美术创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水墨缘的健康成长、活动的开展也离不开上海美术界,如上海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等各级领导和众多名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经常参与我们的展览和各项活动,为表达我们的敬意,本次展览也特邀了沪上一些著名水墨画家参展,为展览增添了亮丽色彩。

    (作者系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水墨缘工作室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