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文化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创富基石

第3版
创意营销
  标题导航
张纪中“美猴王国”主题乐园面临“落户难”
好创意为文化项目加分




 中国文化报 >  2014-03-29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纪中“美猴王国”主题乐园面临“落户难”

    张纪中在山西灵石石膏山景区打造的《西游记》微缩景观

□□  本报记者 郑洁

    一心一意想把《西游记》这部经典名著做成一条产业链、从几年前开始运作“美猴王国”主题乐园的张纪中,如今却面临着“美猴王国落户难”的现状。原计划落户北京通州区的计划正式告吹,而在各地的洽谈也因种种原因至今未能落实。不过,张纪中表示,“美猴王国”以后一定要找地方落地,因为他认为这是真正可以运作的产业链。

    “十谈九不成”的困惑

    张纪中从2006年就开始思考怎样拍摄新版《西游记》,2007年底他又开始思考能否将整个《西游记》形成一个产业。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件全新尝试,因为国内其他名著如《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这些都没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张纪中在山西灵石石膏山景区搭建《西游记》微缩景观,被称为张纪中“西游记产业化”的第一步。他在当地搭建了一些供特技拍摄使用的微缩景观,这些搭建的布景将会永远留在石膏山,成为供游人参观的风景之一。据张纪中介绍,以往随着他的拍摄剧目,共在全国建立了11个影视城,但不讳言其中有些经营得并不好,影视城的可持续发展较差。而通过《西游记》,可以建立一条产业链——从电影、电视,到玩具、游戏,再到服装、文具等各种纪念品,通过授权进行产业化,之后在产业链上发展壮大起来的是“主题乐园”,这是他思考成熟且很有信心的一个产业计划。

    2009年,有消息传出张纪中就“美猴王国”主题公园项目到浙江嘉兴考察。当时嘉兴市有关领导对该项目非常重视。然而时隔不久,湖南省当地媒体就报道了湖南望城县月亮岛将建“美猴王国”主题乐园的消息。消息称,望城县全面启动了月亮岛片区和斑马湖片区两个起步区的开发建设,其中张纪中的“美猴王国”主题乐园是重头戏。2010年1月,张纪中也和当地政府就湘江月亮岛的开发进行了洽谈。然而在2011年,却传出该主题乐园计划搁浅的消息。

    张纪中的“美猴王国”主题乐园落户通州,则在很多媒体的视线之外。张纪中向记者表示,当时确实是想在通州开发该乐园,但政府并没有把土地落实给他。而沉寂了3年之久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却捷足先登,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将作为《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主题旅游休闲综合体项目》以及“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项目中的主体项目于近期重新启动。

    张纪中表示,此后他在另一城市也曾想过落址,但同样是因为土地问题而导致项目最终搁浅。

    张纪中对此感慨:“我们一直强调要发展自己的文化产业,却嫌国外文化进来得还不够,却把自己的文化轻视了。”但他也表示,“美猴王国”主题公园以后肯定要做。

    “美猴王国”的产业构思

    张纪中说,上海要抢迪士尼,通州要引入环球影城,包括北京的欢乐谷在内的这些项目都是以国外的内容为主,而真正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目前还没有。但他也承认迪士尼产业模式的成功,迪士尼乐园在传承美国文化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全世界授权过程中仅知识产权费用就相当惊人。

    在2007年至2009年间,张纪中跑遍了全世界的主题乐园。他表示,“美猴王国”主题乐园的产业模式会借鉴“美式”的外壳,但主题乐园的内容一定是中国式的。他想做的乐园必须能传承中国文化,而《西游记》在各方面无疑都是最佳选择,这是中国唯一老少皆宜、内外通吃的准卡通形象,可以让文化底蕴以娱乐的方式变为生产力。

    据他初步规划,“美猴王国”主题乐园的建设分为入口体验、主题乐园、儿童乐园以及张纪中电影工作室四大部分。花果山、水帘洞、火焰山……这些《西游记》中的虚幻场景都将搬到“美猴王国”主题乐园中。更进一步的想法是,他想以《西游记》为根本,建立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基地,把文化转化成娱乐,把娱乐转化成生产力的流水线。

    在张纪中的《西游记》产业链计划中还包括游戏开发、服装等若干衍生品。他的目标是,希望有一天“美猴王国”能超越迪士尼。在他看来,迪士尼在设计主题乐园时还是机械时代,但今天的数码时代可以做到让环境更加逼真、让人们的体验更加真实。

    文化品牌开发要求整体链条成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于张纪中拟开发“西游”文化品牌的构想也有所了解,他认为,从理论上讲,《西游记》和“美猴王”是全世界闻名的大品牌,具备相关衍生品和主题乐园开发的基础,但仅凭借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迪士尼在全球的主题公园,如果按占地面积算的话,迪士尼每平方米地皮的产出产值,大概要比目前国内的各种主题公园高出80倍到100倍。”陈少峰说,一个主题公园的投资有几十亿元的规模,从经济产出比的角度来计算,通州区当然会选择环球影城项目。

    “衍生品开发和主题公园的兴建,都要求文化品牌有成熟的整体链条,背后真正起作用的是知识产权。”陈少峰说,以迪士尼为例,除了迪士尼这个品牌本身,迪士尼旗下拥有大量有号召力的品牌形象,如米老鼠、唐老鸭等,环球影城旗下也拥有变形金刚等众多形象品牌,这些形象配合优秀的设计,就能变成衍生产品。中国的四大名著确实全球知名,在国内也有很多同名影视基地或者兼具互动体验娱乐功能的主题性公园,但开发和运营都不理想。

    就影视基地来说,陈少峰表示,北京大学做过一个专业调查,八成以上的影视基地都是亏损经营的,原因很简单,除了每年拍一两部戏之外并没有其他收入。有些主题性的影视基地,如无锡的三国城、水浒城、山东水泊梁山主题公园等也运营不佳。他指出,山东水泊梁山主题公园试图在拍摄基地之外开拓其他功能,如有部分宋代景观旅游项目和互动体验功能,但事实证明,庞大的地皮基础并未产生相应的产值。“在这些影视基地中,只有浙江横店影视城是盈利的,一是其上了规模,常年入驻的剧组是其中一部分收入;二是其产业链条完整,横店影视城仅提供影视服务的各种产品如卖服装道具就获利颇多。”陈少峰说。

    “影视基地和主题公园完全是两种运作思路。”陈少峰说,影视基地强调硬件建设和为影视生产提供的各种服务;而一个专属品牌的主题乐园,说穿了还是考量其品牌的号召力。以《西游记》为例,并不是注册了“美猴王”商标就能成功,要开发衍生品的话,里面有多少人物形象是可供开发的?这些待开发的产品有没有市场号召力?以什么样的设计包装切入市场?如何推广形成消费力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如果要做主题乐园,除了这些形象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主题公园在设计和运营上要非常专业,更强调软件力量。比如,要如何增强文化娱乐功能?怎么做好互动体验?开发的一些设施、活动是否具有长效性?《西游记》里的人物、情节、元素那么多,哪些可以用来具象化?所设计的内容如何体现‘西游文化’?也许未来,会面临同质化竞争对手,如何保持自己主题公园的辩识度等,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陈少峰如是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