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文化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创富基石

第3版
创意营销
  标题导航
张纪中“美猴王国”主题乐园面临“落户难”
好创意为文化项目加分




 中国文化报 >  2014-03-29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创意为文化项目加分

    安徽境内风景秀丽的黄山市黟县宏村南湖景点,现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  本报记者 卢曦

    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对近年来全国各地兴起的文化地产项目热给了这样的评价:“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很快,虽有所成绩,但存在浅、泛、滥等问题。”李修松建议用创新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将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才能释放出相应的生产力。

    两会期间,记者在北京国际饭店专访李修松,他对目前不少文化产业项目叫好不叫座的现象谈了自己的看法。

    文化财富:目前,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文化创意产业已出现较为活跃的新气象,但其中也不乏出现一些问题,请您谈一谈您所看到的一些问题?

    李修松: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很快,成效明显。但仍存在6个问题。一是浅,即创意层次浅、水平低,乃至缺乏创意,手段单一,科技含量不够。二是泛,即将文化创意产业泛化,各种文化产业都叫文化创意产业。三是滥,一哄而起,盲目泛滥,大量低水平项目重复投资,布局不合理。四是抄,普遍抄袭、一味效仿国内外成功模式,缺乏自主创新。五是乏,文化创意人才缺乏,不但创意、技术、管理、营销等人才缺乏,更缺乏善于组合相关方面人才进行综合创意的领军人才。六是畸,迎合低级趣味,恶搞历史文化、破坏其真实,畸型的文化创意产品层出不穷。

    而且,能够运用文化创意改造和提升相关产业工作的专职人员就更少。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我们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不强,缺乏创新而影响创意。这正是制约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影响运用文化创意改造和提升相关产业的瓶颈。

    文化财富:您认为创意如何合理运用到实际的文化项目上?

    李修松:文化创意必须通过创意来实现创新,这包括了创意策划、根据策划方案进行规划的创意设计、然后邀请相关专家在策划、规划及设计等环节对其方案进行全面、系统反复论证,完善后再根据设计规划的设计方案实施,最后根据创意实施结果科学作出验证评估,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从而达到忠实历史文化、丰富深化内涵、衍生生动情节、创新表现手段、改变欣赏方式、创造奇特效果,获得不同感受的效果。

    在此过程中,要强调“三创”和“三忌”。“三创”:一是指追求原创,二是指借鉴别的创新后不同于原创的新创,三是基于已有创新之上高于基础创新的再创。“三忌”:一忌将抄袭视为创新的假创新,二忌因文化根基不牢、底气不足、水平不高所导致的畸创新,三忌恶搞历史文化破坏其真实性的乱创新。

    文化财富:对于目前在推进文化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您认为应该如何改进?

    李修松:首先,要加强文化创意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并加快其推广应用。制定政策,引导和鼓励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力量设置文化创意研究院所,深入开展文化创意研究,及时推广研究成果,争取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其次,要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制定政策,引导和鼓励并规范高等院校设置文化创意专业和学科,重点招收知识面广、有一定实践经验的研究生。特别是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大批懂科技且具有广博人文知识、见多识广、善于创意、组织创新能力强的综合性人才。

    第三,要构建不同种类的具有相应科技条件的文化创意创新平台。依托平台,不断策划、设计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创意项目和相关创意产业项目。同时,在策划每个项目时,都要根据文化资源类型、内涵组建由相应知识结构人士构成的文化创意团队来进行。

    第四,要促使文化与科技深度结合,运用科技丰富文化创意的方法与手段,提升文化创意的水平和效益,为运用文化创意改造和提升相关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第五,围绕老百姓的需求这根主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相关产业。让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扎根心底,从而自觉抵御国外不良文化的侵袭,自觉维护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土壤之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第六,针对不同目的、不同资源及不同的消费群体运用不同的文化创意。做到创意创新,不照搬别人的创意,走自主创新的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第七,大力利用金融、税收、土地等政策,结合项目支持和成果奖励、园区扶持等措施,助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原有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最后,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文化创意并促进其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