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投融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创富基石

第3版
创意营销
  标题导航
文化企业如何远离融资误区?
创新抵质押 文化金融的主流途径




 中国文化报 >  2014-03-29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企业如何远离融资误区?

    文化企业合理的融资方式应是债权、股权等合理搭配。

□□  本报记者 刘妮丽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对于天生要逐利的资本,他们先要回报,才会投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需要资本助力的文化企业,如何了解资本习性,赢得投资,避免雷区?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惠宇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赵方方,为文化企业融资提供“对症药方”。

    熟知投资资本习性

    文化财富:文化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哪些误区?

    赵方方:一是缺乏金融数据支撑。很多文化创意企业只谈理想,不谈现实,只谈意义,不谈运作。究竟这个模式能不能赚钱,能赚多少钱,都避而不谈。在商业计划书中,一定要附上相关金融数据,如果企业现在还没盈利,需要附上如何盈利的论证。一个企业仅品牌好、形象好是不够的。既然是企业,就要讲盈利,要有一定的金融数据做支撑,如规模怎样、过去3年审计的财务指标怎样,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率等,当然还有更多财务指标,如流动性比例等。

    二是把投资机构当成销售客户。如果是企业的销售客户,对方关注的是产品,而投资机构关注的则是运营。很多企业的商业计划书像公司的产品手册,既然投资机构来投资,要成为公司股东,就是要合伙做生意,企业需要向合作伙伴展示其业务。

    三是融资用途不明确。很多企业的商业计划书中没有具体的融资用途,或者融资用途不明确。比如,一个动画制作项目要融资1亿元,而动画片刚做了20多集,如何利用1亿元的融资尚不明确。投资机构是要回报的,虽不直接参与企业经营,但并不等于不关注。因此,要让投资机构知道融资要做什么,做这个项目以后可以产生怎样的预期收益等。

    四是盲目追求融资额度。很多企业会觉得融资金额越多越好,其实从长远来看,融资并不是越多越好,在目前盈利的基础上,融资越多意味着出让的股权比例越大。在后续融资过程中,如果坚持大额融资,会导致控股权发生变化,创始人团队可能会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恰当的融资方式应是股权、债权和政府扶持合理搭配,有计划、有步骤地融资。企业在融资之初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全套融资上市方案规划,当前阶段可以融资多少、一年之后融资多少、上市前后融资多少等,都要进行全盘规划。

    五是好高骛远。很多企业给出的估值过高,对未来的业绩预测过高。企业坚持未来的高盈利预期,但这种预测投资人是不确信的。投资机构无法说服企业,因此,他们需要与企业方签订对赌协议(投资方与融资方在达成融资协议时,对于未来不确定的情况进行的一种约定),但投资人并不愿意签这样的协议。因为签了协议后,往往会“拔苗助长”,给项目方带来很大压力。

    文化财富:如何向投资机构说明企业的优势以获得融资?

    赵方方:作为PE机构,我们接触的很多企业大多是通过股权方式融资。做股权融资时,第一要务是拿出商业计划书,优秀的投资计划书让投资人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企业,不一定要非常全面,但一定要说出要点。

    一是项目概况和行业背景,说明企业在做什么,做的如何,如业务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过去3年增长率等;介绍行业的整体情况,尤其要提到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位置。

    二是商业模式。这是商业计划书中最核心的部分,要向投资人说明如何盈利。企业融资时,主营业务一定要突出。有些企业既做影视,又做地产、做影院。而证监会在审核时,主要看企业的主营业务,因此,要对业务进行梳理,抛开非主业、对上市计划有影响的业务。

    三是竞争分析。要介绍企业面临的竞争对手,对竞争对手进行对比分析,最好附上行业内上市公司的情况。很多企业对此不太理解,但投资机构看重这一点,因为投资机构不是单纯投资一个企业,而是投资这个行业中的企业,他需要全面把握行业中各企业的情况,以此来判断企业在行业中的位置。如果是细分行业当中的前3名,融资是相对容易的。

    四是管理团队。这也是核心要素之一。管理团队更重要的是注重相关经验和优势互补。尤其对于文化创意企业来讲,要注重经营团队的建设,因为经营团队能保证企业的变现能力。

    抓住时机 赢得投资

    文化财富:当前投资文化产业有哪些有利条件?

    赵方方:一是天时,文化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群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与日俱增。文化消费正在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这给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机遇。

    二是地利。以北京为例,北京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聚集地,在北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便是得了地利之势。

    三是人和。当前,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比较大,九部委发布的文件表明了金融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综合天时、地利、人和之后,文化创意企业便成为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的不二选择。

    文化财富:文化创意企业分为几种类型?哪类文化创意企业会更受资本青睐?

    赵方方:文化创意企业分为两种类型:一是艺术创造力高,二是利润创造力高。

    第一种类型是艺术创造力高的文化企业,但这类企业在利润创造力上往往不尽如人意,叫好不叫座。比如《大闹天宫》也好,《小蝌蚪找妈妈》也好,都体现了中国动画文化的美和其艺术追求,也体现了艺术性高于市场性的内在需求。不管其商业需求如何,但最终塑造了艺术高于市场的影响。也正因为过于追求艺术,导致文化人下海失败的案例非常多。

    第二种类型是利润创造力高的文化企业。比如,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蔡东青,他本身是制造业出身,做玩具制造起家,但他在做玩具的过程中,发现了文化对玩具销售的推进作用。他不但做玩具,还做动画片,并收购了动画卫星频道。因此,公司在中小板上市之后,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

    坚持原则 避免投资雷区

    文化财富:投资机构秉持怎样的投资原则?

    赵方方:第一个原则是确定性。所谓确定性原则,首先要保证所投的企业不赔钱。《孙子兵法》中讲道,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投资要在确定不亏钱的前提下进行,尤其需要有明晰的投资渠道。反之,对项目方来讲,给投资机构更明晰的投资渠道,融资也会更加容易。

    二是要明确企业的成长空间。国内企业获得风险投资之后的退出渠道无非是上市、并购、清算。在这几种渠道中,如果想企业获得投资之后上市,没有成长空间是不可能的,因为企业要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其中一条就是要有高增长率,每年要实现30%以上的业绩增长率。如果投资企业不能实现这样的高增长,未来上市的可能性就不会很高。

    三是低估。即当前低估和长远低估。当前低估是按照企业目前的经营数据,投资成本是低估的,这时往往决定投资成败。对投资机构来讲,投资成本越低,意味着拥有更好的安全边际,将来获得盈利的可能性越大。还有一种是长远低估,在当前市场情况下,项目方的估值相对较高,这对投资机构对未来投资价值的判断提出了要求。如果投资的项目每年以200%或300%的速度增长,哪怕投得相对偏高,两三年之后的成本也是很低的。

    文化财富:高效融资有几种模式?

    赵方方:文化创意企业有3种融资模式。一是债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本质是拿了钱要还的,还的时候要加还利息,资金来源多是银行。融资后,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发展计划进行,但需要按期还款。

    二是股权融资。股权融资的本质是拿了钱不用还,但要跟别人分蛋糕,把自己的股权让出一部分。资金来源主要是投资机构,包括天使投资人、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好的投资人应该对企业进行指点,但不过多干涉企业今后的发展路径。因为投资机构本身也有压力,希望资金可以较快获得收益,因此需要推动所投企业实现快速增长。

    三是政府扶持。这是很多文化企业经常遇到的一种模式,尤其是动漫类企业,会接受很多政府补贴,拿到钱以后不用偿还,也不用让出股权。资金来源一般是政府机构、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等。这是成本最低的一种融资方式,也是文化创意企业值得采取的一种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