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投融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创富基石

第3版
创意营销
  标题导航
文化企业如何远离融资误区?
创新抵质押 文化金融的主流途径




 中国文化报 >  2014-03-29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抵质押 文化金融的主流途径

    突破有形资产门槛,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困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企业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

□□  本报记者 郑洁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院院长魏鹏举认为,文化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支柱型产业之一,文化金融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性高度。从文化产业发展来看,发展初期直接融资是企业比较理想的融资方式,但直接融资往往在解决信息不对称方面没有银行专业。从总体趋势看,文化产业投融资发展还需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进一步丰富直接融资的渠道,但从目前看,文化产业的融资之道主要还要依靠银行。

    银行业是一个风险保守型的间接融资平台,保证储户资金安全是第一要务,而文化创意产业是公认的高风险产业。因此,银行与文化企业的合作既需要中国银行业的创新,也需要文化企业的成长,二者相互磨合才能产生更多的创新金融产品。

    知识产权质押是最好的金融产品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展表示,近年来,工商银行一直致力于文化产业的资金支持、金融服务。截至去年底,工商银行对文化企业融资额达到1440亿元,对文化产业的融资接近1800亿元,与之合作的中小文化企业已达到4000户。以文化金融的发达城市北京为例,工商银行在北京市场上近3年来对文化企业支持的累计金额超过了250亿元。

    张展表示,他们合作的客户既有行业龙头,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客户,目前和中国出版集团对外文化公司、歌华有线等龙头企业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万达集团、国际体育场、华谊兄弟等实力较强的企业提供了进一步的融资安排。而对于占文化产业更大比例的中小微企业,他们更重视集群化发展。在总结工商银行对文化产业金融服务的特点时,张展表示,全产品、全过程、全产业链是其金融服务最鲜明的特点。目前他们的产品覆盖了文化、旅游、有线电视、影视制作、广告、艺术品等十大行业,并且从创意开始到节目制作、从宣传推广到项目融资再到整个产业整合方面,工商银行都会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让张展感触最深的是文化金融的每个产品都不可简单复制,每一单融资都需要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不同阶段单独量身定做。但共性的一点是,文化创意产业的轻资产特点,没有有力的抵押物,因此,工商银行对待文化企业,更关注未来现金流的控制,这是信贷思路的转变。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发了出版权质押、应收账款、保理、供应链融资等一系列产品,如利用影视剧制作方和播出方之间的合同订单做融资,以及用景区收费权质押融资等。

    银企合作 创新授信模式

    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民生消费团队高级客户经理杨巍也认为,抵质押物或第三方担保目前仍是银行风险缓释的重要手段。银行与文化产业合作破解融资难题,目前更急需的是根据文化企业经营模式和资产构成特点,创造性地识别评估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并以“无形资产”作价为贷款提供担保。在此基础上,中国银行推出的“影视通宝”“木艺通宝”“西泠通宝”“龙泉通宝”“典石通宝”“中银知贷通”“权益类支持贷款”等金融产品,均是对企业的抵质押物或抵质押方式所作的创新。

    杨巍表示,高科技动漫产品《少年阿凡提》的成功就是其中一例。2012年,宁波民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和动漫”)创作的大型三维动画电视系列剧《少年阿凡提》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同时该片还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推荐的2011年度第四批优秀国产动画片,中国银行员工见证了民和动漫一步步的发展和其耕耘之路。在中国银行的金融支持下,民和动漫现已完成大型三维动画电视系列剧《少年阿凡提》的制作,第一季共26集已在央视少儿频道及各地方卫视播出,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相应的二维电视动画片、动画电影、图书、漫画、杂志等衍生产品正在制作中,相关衍生品还有“那萨尔丁”品牌,兴建“民和·惠风和畅”文化产业园等。

    民和动漫成立于2010年,当时想通过先进的现代CG动画技术,结合传统新疆文化形象,打造一流三维动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将中国的动漫产业推出国门。虽志向远大,但由于项目投资金额较大,因此融资过程并不顺利。动漫业虽然是文化产业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对象,但该公司存在成立时间较短、收益和市场价值不确定、成本回收期长、无形资产价值评估难等诸多融资难的“典型症状”。从传统授信审批观点来看,项目风险较难评估,因此当时各家银行均对该项目持审慎态度。

    得益于中国银行与文化部建立的部行合作“项目推荐和评审机制”,中国银行在文化部专家的推荐指导下,从更贴近文化产业的视角,对民和动漫进行了深入考察。中国银行逐步认识到,能够进入央视及各大地方卫视播放的动画片,因这些渠道方支付环境良好,所以销售回款较为稳定可期。最后,中国银行采取了创新性的授信模式,放宽了对民和动漫授信担保方式的准入门槛,针对其未来较为稳定的现金回流预期,设计了权益类贷款合作方案,为企业发放了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并根据企业销售账款的回款周期特点,延长了贷款期限以减轻企业前期还款负担。在中国银行的资金支持下,《少年阿凡提》顺利制作完成并如期登陆央视。

    在此之后,基于本项目成功的合作基础,2012年底,中国银行了解到民和动漫在宁波国家高新区着手创建“民和·惠风和畅”文化产业园,又为企业设计了一款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贷款产品。

    文化金融深度融合是国家重点

    央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姜再勇总结道,再好的信贷理念、再好的融资想法,必须用产品体现,人民银行这些年来都在推动信贷政策的产品化。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3年底,累计已有30种文化创意型的融资产品。由于文化创意企业的特点就是轻资产、重创意,因此,文化金融产品要特色化。知识产权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如何把知识产权用好、用足,是金融企业和文化企业要一起思考的问题。而政府则要推动、重点解决知识产权如何登记、如何转让、如何交易等一系列基础条件。

    姜再勇认为,目前,国内最好的文化金融产品还是知识产权质押型产品。金融转型和金融领域深化改革是全国关注的重点,政府也在积极引导和推动其中之一的文化金融。作为大多数非政策性的商业银行,尤其需要树立一个合乎文化产业成长阶段特征的机制体系。比如,对特色文化创意支行甚至是相关信贷经理的考核,如何容忍风险,能否把授信、风控下沉等。

    此外,文化金融的深化发展并不只依赖银行一家之力,需要整个社会形成一个金融体系,这个体系应该是能针对文化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由风投、PE、证券基金、保险、商业银行等联合起来做,这也是文化金融市场深化的必然需求。”姜再勇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