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文旅·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特别策划

第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跨界+”,文旅融合大有可为
废弃草场变身古堡驿站




 中国文化报 >  2019-08-2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文旅融合大有可为
——2019年上半年文旅领域投融资盘点

□□ 黄志远 涂江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GDP实现了6.3%的增长,虽然经济增长的外部压力和风险依然不小,但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已经有所回暖。那么,文旅投融资表现如何?

    根据新旅界研究院监测,2019年上半年,文旅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48起,已披露的拟投资总额为5531.76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投融资事件和金额均有所增长,其中事件数增长55.8%,总金额增长15.1%。文旅产业投资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文旅综合体是拉动主力。

    目的地端  综合性文旅项目占主体

    解读:从投融资事件的数量和金额来看,这一领域的主体投向依然是文旅特色小镇和文旅综合体。从投资事件数来看,文旅特色小镇、文旅综合体等综合性文旅项目占比达到82%;从投资金额来看,这类项目投资额达到5329.09亿元,占目的地资源端总投资的97.2%。

    2019年上半年,我们追踪到开工或签约的文旅特色小镇项目49个,涉及省区市22个,已披露的拟投资总额3045.23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项目数大幅增加188%,但投资总额下降20.61%,说明本年度文旅特色小镇项目的投资体量下降,贪大求全的项目发展模式有所改变。

    2019年上半年文旅综合体项目累计开工或签约项目42个,涉及22个省区市,已披露拟投资总额为2283.86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文旅综合体投资事件增加25起,数量增加147%,拟投资金额增加171%,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均大幅增长,说明综合体的开发模式正成为文旅项目开发的重要模式。

    这一趋势与2018年保持一致,说明目前目的地资源端的投资开发已经由以景区为主要开发模式升级成为以综合体为主要开发模式,这与游客的消费需求已经由以观光旅游为主发展成为以休闲度假为主的趋势保持一致,由此说明,目前文旅产业发展也进入到了供给侧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阶段。

    文旅资本市场  活跃度上升,体量下降

    解读:2019年上半年,我们追踪到文旅行业资本运作事件41起。在IPO方面,2019年上半年文旅行业没有企业在相关主板市场上市,在新三板市场,有3家文旅企业挂牌,分别是青岛超逸、绿太阳、曲江制造,同时也有3家企业摘牌,分别是碧螺塔、香堤湾、普峰旅行。

    在股权并购方面,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并购事件数量增加了13%,但并购金额下降了50%,说明企业股权并购活跃度有所上升,但并购额度或体量有所下降,其原因之一或是部分企业股权估值有所下降。

    此外,上半年有4家规模过亿元的文旅企业新成立,另有规模200亿元的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和规模500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成立,主导方分别为江苏省政府和山东省政府。

    分销渠道端  资本偏向成长型企业

    解读:2019年上半年,我们共追踪到分销渠道端投融资事件9起,同比下降59%,已披露的累计融资总额为36.1亿元,同比下降7%,说明今年上半年初创期企业融资变得比较困难,资本更倾向于相对成熟的成长期企业。

    在OTA领域,仅有马蜂窝一家企业获得融资。由此可以看到,OTA领域目前已经进入相对稳固的发展阶段。而马蜂窝在这样的环境下,依旧能获得大额融资,说明投资者认为马蜂窝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定制游和在线短租领域依旧维持着一定的融资活跃度,说明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传统的标准化产品服务商竞争更趋激烈,新玩家更难进入。而新的商业机会出现在非标产品服务领域,因目前的标准化程度还不高,因此定制游和在线短租领域仍有一定的市场机会。

    未来趋势  发展空间大,依旧可作为

    从文旅领域投融资的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依旧保持着一定的增长,从投融资事件的参与方来看,投融资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跨界投资和跨界产业融合。在目的地资源端,地产、商贸、影视、体育等跨界投资方进入文旅,带动了文旅特色小镇和文旅综合体的快速发展;在产业服务端,文旅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创新服务企业,众多小而美的业态正在孕育之中。鉴于文旅产业的包容性和延展性,我们认为文旅产业投资依旧大有可为。

    (作者单位:新旅界研究院 制图:张海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