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文旅·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文化财富周刊头版

第2版
特别策划

第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跨界+”,文旅融合大有可为
废弃草场变身古堡驿站




 中国文化报 >  2019-08-2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弃草场变身古堡驿站

    塞尚驿站一隅

    这里曾经是一片废弃草场,如今作为一家集餐饮、住宿、休闲、文化交流、会议培训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设施,塞尚驿栈正以崭新的面貌和浓郁的“塞北风情”迎八方来客。

    □□本报驻山西记者 杨渊 郭志清

    塞尚驿栈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郭家窑乡,这里虽有“古堡之乡”的美称,但长期以来,当地丰富的文物古迹和旅游资源却是“养在深闺无人识”。近年来,新荣区利用长城古堡等特色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全域旅游脱贫工程。塞尚驿栈的改造升级,无疑是其中成功的一例。

    拒绝模板,深挖“塞北风情”

    “一水儿的‘极简主义’和具有‘小资情怀’的民宿装修模板实在太多了,但拍张照片发朋友圈,如果不看定位,人家根本不知道这是哪里。”塞尚驿栈负责人认为,如果产品特色不明显,就会没有持久的吸引力。

    因此,从建造伊始,塞尚驿栈就深挖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将“塞北风情”作为主体装修风格,就地取材,把当地人司空见惯的,甚至觉得有些“土气”的日常生活场景和物品搬进了院子。

    弥陀山下,万泉河旁,古堡映衬下的塞尚驿栈显得淳朴而天然。窑洞、土炕、窗花、石碾,漫步驿栈,随处可见塞北民俗生活元素,将古村景致、风土人情及历史文化巧妙融合。口耳相传,这座原本在当地人眼中“根本不会有城里人愿意来”的驿栈迎来了一批批游客。据统计,仅2018年,塞尚驿栈就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在去年举办的第九届“你好台湾青春行”两岸主题活动中,两岸青年来到塞尚驿栈,点起篝火载歌载舞,品尝地道的当地美食。台湾学子朱思杰拿着相机不断拍驿栈里摆放的“塞北风情”小物件,“这里的地方特色很浓郁,每一件物品背后都充满了当地劳动者的智慧,我想要拍下来回去分享给我的同学,给他们讲述这里的一点一滴。”

    “民宿+”盘活乡村资源

    民宿仅仅依靠吃饭与住宿的经营方式太过单一,发展容易遭遇瓶颈。经过多方调研,塞尚驿栈又进行了“民宿+农产品推广”“民宿+文创产品”“民宿+展览馆”“民宿村落”等创意规划,拓展业务覆盖面。

    建民宿、引游客、促增收,塞尚驿栈所打造的特色民宿,不仅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也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郭家窑乡村民李翠枝在这里从事客房保洁工作,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市里饭店打工,1个月休5天,只能回两次家。现在每天步行7分钟就能走到离家不远的塞尚驿栈,照顾家人也方便。”和李翠枝一样,50余位郭家窑村和附近的村民都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除此之外,塞尚驿栈正在规划众多特色产业。新荣区地处高寒地区,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缘条件,塞尚驿栈着手深入发掘当地特有的农产品,提高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并向产业化推进。

    以塞尚驿栈为引领的民宿业也助力了郭家窑乡的发展,各种规模不一的店铺相继涌现。每逢节假日,到这里休闲、采风、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郭家窑乡东胜庄村党支部书记武亮感慨地说:“这么多年了,村里的年轻人都进城了,只剩下整天蹲在墙根晒太阳的老人。现在可不一样了,自从发展起民宿业,村子又‘活’了,越来越热闹!”

    全域旅游拼的是文化

    今年,塞尚驿栈围绕长城古堡资源,挖掘延伸长城文化内涵,依据当地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资源,计划在驿栈周边打造红色传统教育陈列馆、木兰文化特色小镇,发掘整理当地民俗故事,汇聚开发特色饮食资源,拉动引导周边农民建设民宿村落,整合形成文创、美食、休闲、住宿等于一体的聚落。眼下,该项目已聘请专业团队对周边发展进行规划。

    “全域旅游拼的是文化、比的是内涵。”塞尚驿栈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塞尚驿栈还将着力打造长城古堡主题影视文化基地,充分利用文化品牌的力量,以及新荣区地处山西、内蒙古交界的独特地理地貌,通过电视、电影网络剧、短视频制作形成文化名人、“网红”效应,广泛传播,在扩大自身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同时,撬动“民宿+”战略的最大合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