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公共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评论
  标题导航
春运路上的文化温情
馆员日记
“阳明文化”与读者亲密接触
读者享逛、赏、玩、买一站式服务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大运河沿线九地图书馆
“阳明文化”与读者亲密接触

    本报驻浙江记者  骆  蔓

    绍兴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成长和归葬之地,也是其创立的阳明心学的发端与成熟之地。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图书馆举办的一场题为《阳明心学的文化力量》的讲座,赢得读者点赞。至此,由浙江省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阳明文化”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巡讲巡展圆满收官。

    “阳明文化”巡讲巡展自2019年7月开始,在京杭大运河沿线9个城市的图书馆(北京、沧州、济宁、常州、南通、南京、上海、杭州、绍兴)陆续展开,参与者逾2万人次。“活动以弘扬阳明心学为切入点,提炼、阐述王阳明的生平及其心学的文化力量,将晦涩深奥的心学理论转化为公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生动解读,受到所到之地读者的欢迎和好评。”绍兴图书馆馆长王以俭说。

    据介绍,活动开展过程中,参与单位科学统筹、分工协作:绍兴图书馆负责联系大运河沿线图书馆以及讲座、展览的组织工作等;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提供讲座师资和相关书籍资料等;绍兴博物馆提供展览基础材料;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提供绍兴旅游推介券票;大运河沿线各图书馆承担讲座与展览的具体组织工作。

    巡讲以王阳明的身世经历为切入点,阐述“阳明心学”的“心外无物”“致良知”“知行合一”三大智慧。“这三点对于解决当下社会中的一些问题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也是增强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告诉记者,沿着京杭大运河这样一条南北交融的文化线传播阳明文化,把阳明文化从讲座、展览到推介、互动连接在一起,是很好的尝试,可以很好地传播和弘扬绍兴文化、阳明精神。

    巡讲巡展活动不仅让外地读者、听众了解了王阳明其人其事,了解了绍兴丰厚的人文底蕴,更从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龙场悟道的心灵跋涉中分享人生价值和生命的意义。“要活出真我风采,以‘知行合一’和‘致良知’来约束规范自身的道德行为。”济宁读者任波在听过讲座后有感而发。

    “通过巡讲,我接触到不同城市图书馆的不同读者群,常常被他们的认真与热情感动。”绍兴图书馆副馆长廖晓飞说,此次巡讲巡展的成效证明了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和文化需求在不断增强,对人文课堂这一知识传播形式也越来越关注和喜欢。

    巡讲巡展活动在弘扬“阳明心学”的同时,十分注重推介绍兴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充分展示“绍兴元素”。绍兴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翁映表示:“活动的第一站在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除了巡讲‘阳明文化’外,还在举办展览“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基础上,增加了绍兴阳明遗迹的展示与推介,如伯府第、观象台、阳明墓等,我们还带去了‘绍兴旅游一卡通’,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分发给读者,反响热烈。”

    浙江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建国认为,通过大运河沿线城市传播阳明文化,是推介绍兴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很好的方式,“‘阳明心学’古时主要是通过书院传播,如今可以把多地文化机构串联起来,形成一条传播链。”

    “此次巡讲巡展,一方面使绍兴市相关单位相互配合,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提高了‘绍兴元素’的推介效果;另一方面,促进了大运河沿线各图书馆之间的业务交流,以此为契机,可以进一步加强联动、扩大合作。”王以俭说,绍兴图书馆于2019年启动建设王阳明专题文献数据库,今年将在京杭大运河沿线其他城市继续举办相关巡讲巡展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