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书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美术文化周刊头版

第2版
视野

第3版
美术馆
  标题导航
温度与章法
平正险绝见精神
勤,未必能补拙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集刊第一辑出版发行
“望春风——吴悦石、王镛迎春书法展”开幕
寇克让书法作品展在京举行




 中国文化报 >  2020-01-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勤,未必能补拙

    节临古人法帖四条屏  沙孟海 西泠印社藏

    陈纬

    复古即是创新。书法说到底是一个人的精神载体,是其情怀的诠释。学“二王”就要学“二王”的精神与风度。王羲之很悠闲地与人写写条子,他的那种状态不会对写的内容做很多考虑。书法应该是立体的,技法、性情、修养缺一不可。“二王”那个时代是中国艺术成熟与确立的最佳时机。我们生存在当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如何继承书法这一古老艺术,首先必须解决的是与古人一致的心境。书法还是慎提“时代精神”为好,这个时代其实已不在乎书法的存在。所以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复古是艺术最好的创新。

    学习“二王”的书法,是最检验人本质和内涵的。晋韵如雾里看花,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学“二王”是要有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作为支撑的,技法的成分还在其次。而当今的很多人把学“二王”的技法放在首位来考虑,很少重视对晋代审美情怀的研究,必定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会出现同样对王字下大工夫,而有的清气逼人,有的徒有其表,落个写字匠。我很反对把王字临或写得过大,工夫再好,然失去精神,总不足观。

    沙孟海14岁抄写《修身教科书》练习小楷,每错一字,便撕去整页。18岁为邻村用小篆写《李氏祠堂记》长文,身边未带《说文》,竟一笔不误。黄宾虹亦早慧,11岁时用一个月时间临刻邓石如印10多方。其父见了,竟不相信,遂支持儿子学艺。

    陈垣曾推荐启功任中学教师,校方认为他仅是中学学历,没有任课资格,即解聘。陈垣便又推荐启功到大学任国文一年级教师,他认为中学有学历之限制,大学则无此限制。因为民国时,一些无学历的名家都成为大学的知名教授,如梁漱溟、沈从文等,此情况如今不可思议,然有多少高学历的教师真本事比得上启先生?

    李可染报考国立艺术院的时候,只有初中学历,但林风眠慧眼识才,破格录取他为研究生。现在艺术院校招研究生、博士生,外语便是一道死槛,让一些人难于上青天的同时,也扼杀了不少艺术天才。

    夏承焘号瞿禅,学生琦君曾请解释“瞿禅”二字意义,夏公答曰:“只因我很瘦,双目瞿瞿,且对一切事物都怀惊喜之情。至于禅,却是不谈的,一谈就不是禅了。其实禅并非一定是佛法,禅就在圣贤书中、诗词中,也在日常生活中。慧海法师说:‘饥来吃饭困来眠。’不是日常生活吗?”心静茶至,禅现其中。

    皎然去见韦应物,仿韦诗风格作几首新作奉上,韦应物不屑一顾。皎然复以旧作律诗献上,韦吟毕曰:“上人差一点失其名!”此事见《唐才子传》。

    我有一书友,以旧报纸练书,甚是用功,屋内四壁皆空,满地报纸狼藉,人埋入纸堆中,除三餐外,大多时间用于涂墨,传为美谈。廿年过去了,其勤劳若旧,字却越写越差,如入魔道。余深为之嗟叹,人生苦短,要钻进旧报纸堆里到何时?东坡先生早已告诉我等: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勤,未必能补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